学院新闻

2013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通知

时间:2014年10月20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

国家教育部2012年起新设立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生每人每年3万元,硕士生每人每年2万元。根据学校学生处《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201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经学院评审委员会讨论,本年度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按照如下原则进行:
一、组织机构和评选范围及学院名额
1、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由主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薛质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科骨干教师、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员、学生代表任委员,负责该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采用申报制和答辩制的评选方式。
2、评选范围
在我院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含全日制专业学位),不含定向生委培生,原则上研一新生不参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按照硕士研究生申请,注册为博士生之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
学院名额:  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1名学校推荐名额(需参加学校答辩)
二、评选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具备申请资格:
1.在校期间受到各类处分或院校通报批评;
2.在校期间违反学校学业诚信守则。
3.有学位课非学位课不及格。
三、申请人基本要求:
1.学习成绩:2012级硕士研究生在评审年度内学习成绩达前50%,2011级硕士研究生平均级点要2.3以上(含2.3)。博士按照培养计划完成课程即可。
2.科研成果:评审年度内科研成果突出,重点考虑有创新度的科研成果。具体评定细则参见“四、科研成果评分标准”。本年度奖学金的科研成果认定时间为申请人自入学起至2013年9月30日止,原则上遵循“科研成果一次认定“的原则(即在此期间的所有科研材料,除已用于成功申请得2012年国奖的材料外,都可以用于申报本次奖学金。)
3.社会服务:申请人须承担一定量的社会服务,包括:学院或导师指派的社会服务任务,学校委派的挂职锻炼,西部计划,社团指导老师,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校级学生干部,及其他。社会服务记录由个人申报,导师或思政教师认定,学院和学校审定。
四 、科研成果评分标准
科研成果分为以下三项评价:论文发表、专利及科技竞赛获奖(均指在评奖年度内的表现,对于评奖年度以前被录用在评奖年度内发表的论文,如果已经被用于上一次评奖,则不予计分,如重复使用则取消评奖资格)。
1)论文记分原则

论文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作者单位,以下论文加分标准均按照第一作者,如果是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则按1/2篇计算。第三作者不记分。同一篇文章只记分一次。所有论文材料需导师按照下表定等级并签字。

SCI源期刊(单篇最高得分20分)

10+影响因子*5

英文EI源期刊

8

中文EI源期刊

6

中文核心期刊

2

顶尖级国际会议(本学科最高级别国际会议)

10

A类国际会议(本学科重要国际会议)

6

B类国际会议(一般国际会议)

2

国内会议

1

会议论文参照学校研究生院汇编的《上海交通大学各学科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目录》。
对于本次评奖,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获得优秀报告的论文可等同于一篇国内会议论文。
2)专利及其他成果(得分=分值×系数,第三作者以后不加分)
专利必须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署名单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利检索栏目(http://www.sipo.gov.cn/zljs/)的检索结果为准,若在此期限内一项专利经历了公开和授权两个过程,只按授权计分,即不重复计分;

专利类型

分值

系数

第一作者

第二作者

第三作者

发明专利授权

8

1

0.5

0.33

发明专利公开

1

1

0.5

0.33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1

1

0.5

0.33

专利授权或专利公开需打印上述网页检索页面,并提供其他带有明显的专利类别、作者排序、公开日期等信息,材料需导师签字认可。
3)科技竞赛获奖(第六名以后不加分) 
学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附录中所列的科技竞赛方可加分,评分标准见下表。同一作品参加不同竞赛或同一竞赛不同组别,只加分一次,取最高分。

       获奖等级

奖项级别

1

(一等奖)

2-3

(二等奖)

4-6

(三等奖)

A类科技竞赛

5

4

3

B类科技竞赛

4

3

2

C类科技竞赛

3

2

1

五、申请步骤与时间安排
国家奖学金采用“申请制”+“答辩制”。通过初审的同学进入答辩环节,需要自备ppt进行展示,每位同学展示不超过5分钟。
1、10月9日~12日,学生提交电子版国家奖学金申请表和申请者信息表至isjiangzhuxue@163.com(10月12日五点前截止),书面材料10月14日前交至院学生办朱春玲老师处,材料包括:
(1)“附件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表”,表中“自评分”与“科研情况总得分”请学生根据评分标准自行填写,社会服务栏目可根据实际内容请导师或者思政教师签名认定,其他人签名无效。
(2)学生需提供成绩单打印件(自行上网打印页面),其他学生不需要。
(3)对于已经被录用但尚未印刷的论文,提交录用函(必须带有明显的日期标志、作者标志),可以打印录用邮件,对于已经公开发表论文,提供期刊中本论文首页的复印件(必须带有明显的期刊标志、日期标志、作者标志),导师需要在录用函和论文首页复印件上写明论文等级并签名,论文等级见评分标准。注意:需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中的等级撰写,比如“EI英文源期刊”是有效地定级,而“EI英文”或“EI英文检索”是无效的定级。
(4)专利公开需打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利检索栏目(http://www.sipo.gov.cn/zljs/)的检索结果网页,请导师签字。已获专利的提供“授予发明专利权通知书”复印件及作者排序等复印件,并请导师签名确认。
(5)科技竞赛获奖证书,需导师签字认可。只认定附录中科技竞赛项目:
(6)填写“附件2:XXX国家奖学金申请者信息”,发至isjiangzhuxue@163.com(10月12日下午5点前截止)
2、10月14日,初审并确定进入答辩环节学生名单。
3、10月16日中午12点30,候选人答辩(地点另行通知)。
4、10月17日~21日,学院公示初步获奖名单。
5、10月22日~25日,通知获奖者填写各种表格和撰写个人自传,上报学生处。
六、说明
1、在评审过程中,有申请材料造假、材料重复申报或其他舞弊及违反学术道德行为的,一经发现即取消申请者参评所有奖学金资格,并根据校纪校规进行相应处分;
2、由于时间较紧,请同学严格按照上述时间节点进行相应的操作;
3、春季获评过其他专项奖学金的同学不得参评,本次国家奖学金与专项奖学金、国家优秀奖学金等不可兼得,国家奖学金落选者可于10月17日后继续申请专项以及国家优秀奖学金等奖项;
4、本办法由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评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5、有任何问题可以咨询院学生办公室朱春玲老师,办公电话-34206637,邮箱chunling@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2013年10月9日



附录:
                            研究生科技竞赛项目列表
本列表根据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分类”整理汇编
 
A 类科技竞赛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 公开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B 类科技竞赛
 A 类科技竞赛的低一级地区选拔赛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原“CCTV 杯”)
“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
Hands-on 全球物理竞赛
 IDC Robocon 国际机器人设计大赛
 IFLA 国际学生风景园林设计大赛
 SAMPLE 超轻复合材料竞赛
拜耳全球青年环境特使竞赛
全国绿色智能船艇竞赛
 超轻复合材料制造学生机翼竞赛
 机械原理大学生国际奥林匹克大赛(承办)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TI 杯)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技术专题邀请赛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大赛
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科研类锦标赛
全国机械原理大学生国际奥林匹克大赛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
 中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C 类科技竞赛
 B 类科技竞赛的低一级地区选拔赛
 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设计大赛
“节能之星”长三角大学生工程问题挑战赛
“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
Jessup 国际公法模拟法庭竞赛
 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
 大学生方程式F1 汽车大赛
 釜山国际广告节组委会
 国际工程机械及专用车辆创意设计大赛
 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
交通运输(水路运输)专业本科生创新论文大赛
绿色建筑大奖赛
美国船舶比赛
美国大杏仁学生创新大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NACTranS)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
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
全国机械设计创新大赛
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   
全国缩微智能车竞赛
上海高校化学实验竞赛
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技创业杯”奖 
上海市东证期货模拟交易大赛
上海市机械结构创新大赛
未来飞行器气动力创新设计大赛
亚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大赛
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中国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赛IDEA-KING|艾景奖
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
国际机器人舞蹈大赛
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上海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
上海市绿船竞赛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