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首家青少年网络空间安全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开学典礼

时间:2016年12月28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

2016年12月24日,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委网信办联合组织和指导下,全市首家面向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的“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并举办了首届学员开学典礼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 (以下简称工作站)是经过市教委、市科委联合评审和推选下,于2016年11月正式获批成为全市首批25家青少年科普创新实践工作站入选单位之一。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是我市首家由高校直接面向青少年学员举办的工作站,该工作站下辖四个实践点分别为:上海市集成电路科技馆实践点、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浦东实验中学实践点、上海市光明中学实践点、上海市松江青少年活动中心(华实高中)实践点。学员分布在全市55所高中学校(高二年级),第一届学员共计106名。


与会特邀嘉宾包括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络技术处处长杨海军处长;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信息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建华院长;上海鹏越惊虹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波博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特派老师,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张汶老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浦东实验中学实践点的方萌副校长和郭惠临老师;来自松江青少年活动中心实践点的丁珏副主任;来自松江活动中心实践点华实高中的沈佳浩老师;来自光明中学实践点的孙敏达老师;来自上海集成电路科技馆实践点的汤勇老师;以及来自全市55所高中的106名学员同学。


开学典礼活动首先由上海市委网信办副总工程师/网络技术处处长杨海军处长和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李建华院长共同揭幕,并为四个实践点授牌。


上海市委网信办杨海军处长在开学典礼致辞中首先代表上海市委网信办对“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的成立及入选首批工作站的来自全市55所高中的106名学员,表示衷心祝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之星,是栋梁之才。杨海军处长在致辞中提到,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对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杨处长为大家从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网络安全师资队伍建设、推动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与协同创新、加强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培养、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配套措施等方面解读了中央网信办的相关文件和指导意见。上海市委网信办对于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多层次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秉承责任感使命感,将推动上海区域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面向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的“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的启动,将会开启更加辉煌的明天和新篇章。最后杨处长祝福各位同学,和老师,携手同行,为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共展宏图!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信息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建华院长在开学典礼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重要行业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各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70万,预计到2020年需要各类网络空间人才约140万人,我国高校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相关人才不足1.5万人,远远不能满足网络空间安全的需要。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我国首批29所高校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也是沪上唯一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高校,也是全国5个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素质人才培养实践中,已初步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环境、拓展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科学的系统化人才培养体系。本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就是对于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的一次实践探索和人才选拔平台,工作站将激发青少年对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兴趣,发现和选拔网络空间安全青少年专才,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提供青少年人才储备。李建华院长最后给工作站提出了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希望借此工作站成立的契机,营造良好生态的网络空间,培养少年信息安全人才,为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优质后备战略人才。


本届工作站站长,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总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上海浦江人才计划专家、伍军博士给同学们介绍了工作站作为第一家区域青少年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践平台的意义和定位,并向各位师生介绍了工作站的授课安排。伍军副教授代表工作站表态,一定全力以赴把工作站建设好,为区域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贡献力量。


嘉宾致辞之后,李建华院长为全体同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基础知识导论》的知识讲座,从网络空间安全国内外形式、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网络安全基础技术、网络安全法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入学教育。讲座课后学员们与李院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随着全市首家面向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的“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实践工作站”的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将在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及相关领域加大产学研和国际化力度,在青少年网络安全读物、青少年网络安全技能与知识培训、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等方面争取形成全国的示范效应,为国家和区域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