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牵头潘理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

2018年12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潘理教授负责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法院智能化综合管理与决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顺利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重庆高级人民法院、上海高级人民法院、中国21世纪项目管理中心、项目牵头单位、课题承担单位、行业部门代表等5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首先致辞,祝贺项目顺利启动,为让项目能够做得更好,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一如既往的支持交大发展。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李建立指出项目考察关键点,并就项目实施提出建议,希望项目组与最高法院积极沟通,做好项目落地工作。随后成立项目咨询专家组,并举行了聘任仪式,专家组由来自最高人民法院、重庆高级人民法院、上海高级人民法院、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国家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景云祥通信股份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同组成。中国21世纪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贾国伟希望项目和各课题做好组织管理,对科研诚信、项目管理机制建立和技术路线细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保专项任务目标实现和成果先进性。


项目负责人潘理教授就项目概况、项目技术方案、项目执行计划、项目组织管理进行了整体汇报,六位课题的负责人围绕课题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及各课题的组织管理、技术实施方案、工程示范应用部分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经专家质询答疑、技术指导和综合评议,一致认定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合理,技术思路清晰,进度计划安排可行。同时,专家也结合各自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各课题负责人与课题骨干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课题协调、项目进度、考核指标等方面达成共识,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院智能化综合管理与决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联合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鹏越惊虹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慧谷通用技术有限公司、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于2018年7月成功立项。


该项目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面向法院核心业务开展智能化管理与决策技术的研究,是建设智慧司法体系,实现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的重要技术手段。项目充分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力,重点围绕法院智能化管理与决策中审判业务质量与效果、审判态势研判与决策、业务系统运维与安全等3 方面重大需求,针对解决智慧法院均衡分案、审判流程全链条监管与偏离预警、审判质量多粒度评估、态势研判与管理决策辅助、质效型安全运维技术、统一身份认证管理等6 大关键技术问题展开11 项研究工作,并研究构建法院综合管理与决策平台,贯穿审判业务流程提供科学高效的法院智能化管理与决策技术支撑,在覆盖高级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三个层级的法院系统中进行应用示范。通过本项目示范应用,有助于产生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经行业公司成果转化将获得巨大经济效益。项目凝聚的一支专业化核心技术团队将为法院信息化建设产生良好的助力,为国家和社会治理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