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其前身是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创建于 2000 10月,是由国家教育部、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内首家学院建制的信息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培养包括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不同学历层次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来自全国百强重点中学和 985/双一流高校,学科声誉、专业热门度和社会关注度都名列前茅,90%以上的毕业生分布在世界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攻读更高学位或任教、全国一流大学担任重要教职、或全球 500 强企业和国家重要职能部门担任核心骨干。

 

  学院在学术研究和技术创新领域具有雄厚基础和实力,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国际知名学者等骨干教授 10余人,拥有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可扩展计算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商用密码检测(上海)中心、教育部工程中心、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对接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学院规划的重点研究领域包括:1)新型密码理论技术与工程2)新一代网络系统与应用安全、3)网络信息内容安全与治理、4)先进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技术、5)新兴信息技术安全(量子计算/AI/区块链等)。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 973 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重要科研任务,与 IntelMicrosoft、阿里、百度、腾讯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开展科研交流与合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密码科技进步奖、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奖和教师奖、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及人才奖励 20 余项,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得各类国际国内信息安全大赛奖数十项,在 CRYPTOEUROCRYPTASIACRYPTACM CCSNDSSUSENIX SecurityACM Computing SurveysIEEE TIFSIEEE TDSCIEEE TITIEEE TCADIEEE JSAC 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