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成立背景

  经过近一年的实际运行后,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5个创新型的教学研究室于2020年7月20日正式揭牌。在揭牌仪式上,同时还举行了教学研究室主任、副主任聘书颁发仪式。

  创新型的教学研究室是专注于教学研究的最基层、最贴近教学一线的逻辑组织。各个方向的教学研究室被赋予了教学研究职能、教学体系规划职能、教师组织职能以及教学评价职能,它是各个研究方向的教师发挥集体智慧、开展教学方法研究、提高教学水平、落实上级精神与指示的最基层组织。

(1)传统的教研室(教学+科研)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宝贵财富

高校教研室是我国20世纪50年代学习苏联、东欧教学管理模式而增设的高校基层教学与学术研究组织,最初在高校教育教学中处于主导性的基础地位。1961年的“高教六十条”规定:教学研究室是按照一门或几门课程设置的教学组织“。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教研室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做出巨大贡献,也曾成为高校中直接组织和管理教学、开展科研工作并承担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重要任务的基层学术单位,具备了组织教学、教学研究、教师培养等有效职能。

(2)在科研为主的发展过程中,传统教研室逐渐被边缘化

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不同国家,形式多样的教学及科研组织模式。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下,确立了高校在科学研究中的地位。1988年颁布实施的《国家教育委员会直属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指出”高等学校可以有重点地设立相对稳定、确有特色而又精干的研究机构,或与校外单位合办研究机构。于是,以助力国家科技发展为目标,高等院校在科研项目、学术论文发表方面投入了更重要的力量,从而导致传统的教研室逐步被边缘化,取而代之的则是涌现出大量科研团队、课题组等以科研为纽带的团队。

进入新世纪以来,偏重科研及学术的组织成了高校的主要基层组织。由此导致了很多传统教研室受政策、管理等因素影响,面临着边缘化、碎片化、功能式微的无力处境。

(3)新时代的教学研究室,以教学研究为核心工作

近年来,随着“双一流建设“、”新工科“等教育思想的提出,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基于此,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拟以优化教学体系为目标,对传统的教研室进行重新定位,提出了教学研究室的新型基层组织。新时代的教学研究室以教学研究为核心工作,原有的科研功能不在该结构中体现。于是在基层形成了教学研究室和课题组并存,并且互为补充的形式。教学研究室主要研究教学内容,课题组则主要以学术方向组织。这种双结构的基层组织,既保证了系统专职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研究,也保证了一线科研反哺教学内容。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