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1)信息安全与密码研究所 [点击这里]

(IISeC-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Cryptology)

邢朝平(负责人谷大武来学嘉刘胜利(双聘)王磊(双聘)唐灯袁晨邵硕孙士锋韩帅刘盛云王浩洋汪哲东张爱新范磊陆海宁王更徐燕虹张驰李宋宋胡易坤张雅倩(博士后)

IISeC主要从事密码学、编码学和计算机安全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代表性方向包括:密码理论与算法、信息论与编码、密码工程与应用、软件与系统安全、区块链与金融安全、智能安全、隐私计算等。IISeC拥有IACR Fellow、海外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一批知名教授和青年学者,拥有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LoCCS)、商用密码检测(上海)中心、可扩展计算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与华为、蚂蚁金服、银联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在美密、欧密、亚密, CCS, USENIX Security, NDSS, STOC, SODA, CCC, ICALP, TCC, CHES, PKC, FSE, IEEE TIT, IEEE TDSC, IEEE TIFS等主流期刊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办密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密码学会优博论文。


(2) 密码分析与大数据安全实验室

(Cryptographic Analysis and Big Data Security Lab)

邱卫东(负责人)、郭捷黄征王强民、唐鹏(博士后)
密码分析与大数据安全实验室负责人为邱卫东教授(副院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与隐私计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荣获中央网信办全国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实验室长期从事密码分析/密码工程、大数据安全分析&隐私保护:(1)自然场景文本处理、互联网测量(2)图像视频多媒体智能化分析技术;(3)AI安全/隐私保护(4)金融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研究,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863计划专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等一系列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在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Knowledge-Based Systems、JOC、FSE、Information Sciences、Computer&Security等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

(3) 网络与系统安全实验室

(Network and System Security Lab)

薛质(负责人)、李生红施勇王轶骏刘铭陈力波

(4) 移动与物联网安全实验室

(Mobile and IoT Security Lab)

吴越(负责人)、化存卿易平李林森福泰洪佳楠桂佳平杨旸(兼职) 

主要研究方向:

  1. 研究后5G移动通信安全,包括无线网络安全模型和关键技术;研究车联网抗射频干扰攻击技术和基于联盟区块链的高效共识和接入控制;
  2. 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设备漏洞挖掘,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安全可信接入,基于联邦学习的分布式异常检测与态势感知;研究典型工业互联网综合安全定量评估模型和算法;
  3. 研究低轨道卫星与5G移动通信系统融合下的安全接入和切换机制,安全路由算法和协议以及密钥分配方案等;
  4. 研究网络攻击检测防御与追踪溯源,包括网络安全威胁感知、网络攻击追踪溯源,恶意代码入侵检测、APT检测分析技术等;
  5. 研究人工智能模型评估指标体系,设计评估方法以及实现模型鲁棒性安全评估;研究人工智能系统安全防御。


(5) 信息安全与认知实验室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Cognition Lab)

蒋兴浩(负责人)、孙锬锋姚立红张月国许可许强

信息安全与认知实验室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工作聚焦数字媒体内容安全,主要从事数字视频篡改检测被动取证、数字视频内容分析与理解、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及其在数字媒体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研究。研究团队主持了包括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任务。已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包括IEEE TIFS、IEEE TM、IEEE TCSVT、IEEE SPL等权威国际学术期刊和ICIP、ICASSP、ICME、IWDW等著名国际学术会议。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1项(2019年)。

团队主要研究领域:
1.  数字内容智能分析与理解技术;
2.  数字视频篡改检测被动取证技术;
3.  信息隐写及隐写分析技术;
4. AI 对抗生成图象/视频的智能检测技术;
5.  车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检测技术。

(6) 人工智能安全研究实验室

(AI Security Lab)

刘功申(负责人)、王士林孟魁张倬胜段苏峰黄林庆

人工智能安全方向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在安全领域的应用和人工智能自身的安全问题。(1)人工智能在安全领域的应用:把深度学习方法引入到内容安全、恶意代码检测方面。团队在内容安全底层关键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视音频处理等)方面有近20年的持续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等国家重大需求。(2)人工智能本身的安全:主要研究人工智能领域常用的深度学习框架安全、数据模型安全、学习算法安全、人工智能伦理安全等,在分析的基础上确定风险和威胁,提出更加安全鲁棒的新框架、算法和策略等。


(7) 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安全实验室

( Big Data Storage  and Intelligent Security  Lab)

李小勇(负责人)、单蓉胜刘海涛
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数据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瞬时大数据实时监测技术、内网威胁识别技术、第三方信息安全评估技术。
实验室承担了上海市科委重大课题“PB级海量存储系统”、“机载数据记录系统”,研制了业界领先的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并在各行业得到应用;承担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系统监测”,提出了瞬时大数据的实时监测解决方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内网威胁行为分析,开展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的内网威胁行为的检测技术研究;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第三方信息安全评估服务。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