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来学嘉教授入选国际密码协会会士

时间:2020年5月12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邱卫东

  20200507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来学嘉教授由于其密码学领域基础性贡献当选2020年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ryptologic Research FellowIACR Fellow

国际密码协会(简称IACR密码学领域全球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其每年主办的美密会(CRYPTO)、欧密会(EUROCRYPT)、亚密会(ASIACRYPT)等顶级综合性年会,以及FSECHESPKCTCC等旗舰性专业年会,是国际密码学术研究的引领者和风向标IACR会士授予在国际密码学及相关领域有卓越学术成就重大发明创造、或对IACR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人士,IACR选举委员会每年通过投票方式选出3-7名会士。来学嘉教授是继清华大学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和王小云院士之后,我国拥有的第IACR会士。目前,全球有包括MIT、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ETHIBMGoogle等世界顶尖高校跨国企业内的79位著名学者当选IACR Fellow,其中包括8名图灵奖获得者。

来学嘉教授从事密码学和信息安全研究工作30多年,于2004年全职加入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工作,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密码与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也上海交大密码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开拓者引领者。他本科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数学专业1992年获得瑞士苏黎世高工技术科学博士学位。他与J. Massey教授合作设计的IDEA对称密码算法,是对国际分组加密研究里程碑式的贡献,其设计方法被国际上称为Lai-Massey结构。他率先提出的高阶差分和马尔科夫密码的概念,成为早期国际上研究迭代密码算法安全强度的主要方法和工具。他最早提出hash函数自由起始攻击的概念阐明了MD构造的必要性,被全球密码学者所使用和推广。30年来IDEA算法一直是被国际上广泛认可的几个主流分组算法之一,已经成为多个国际标准,也被写入众多国际通用教科书中。他撰写出版了《分组密码的设计和安全》的专著,被国际密码学界广泛引用。近年来,他提出了DNA公钥密码和基于离散对数的DNA算法,设计了SM4AES的白盒密码实现。曾在多个国际标准组织中参与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包括ISO信息安全标准,主持编辑了ISO-13888 不可抵赖标准、ISO-11770 密钥管理标准及ISO-18033 加密算法标准等。在三大密码会发表系列学术论文,曾任亚密指导委员会主席,亚密等1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目前上海交大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正在努力成为国际上学术一流在国家战略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人才培养基地,不断创新实践“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来学嘉教授此次入选IACR Fellow是对来教授在密码基础研究领域世界级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上海交大的密码研究水平不断与世界一流水平同频共振。教授入选必将进一步激励我校从事密码安全教学科研的师生做出更加出色的成绩,也必将吸引和凝聚更多的国内外青年才俊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参与到中国特色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中来。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