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 网安计算机学科教工党支部与B20硕士网安党支部 共唱《歌唱祖国》

时间:2021年5月29日 | 来源:红色正能量SEIEE | 作者:

歌背后的党

    《歌唱祖国》是全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歌曲,被十几亿人传唱了近70年,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国务活动、会务活动、外事活动、检阅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和尾声曲。它美妙的旋律与激昂的歌词,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把全世界华人的心凝聚在一起。

王莘(1918-2017) 著名作曲家,《歌唱祖国》的作词、谱曲

    《歌唱祖国》创作于1950年,素有“第二国歌”之誉,它和《义勇军进行曲》一样,被永久载入史册。1950年国庆前夕,出差北京的人民音乐家王莘路过天安门广场,看到排练游行队伍中朝气蓬勃的群众和少年儿童,新中国蒸蒸日上的气息扑面而来,内心充满了创作的激情。在王莘返回天津的列车上,《歌唱祖国》的歌词与曲谱一气呵成。

    1951年,《人民日报》向全国读者推荐此歌,文化部发文要求全国学唱。凝结了爱国之声、人民之心、民族之魂的《歌唱祖国》,从此见证了共和国无数荣耀时刻。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回望共和国近70年国旗飘扬的重要时刻,总有《歌唱祖国》的旋律回荡耳边:香港、澳门回归时,它是海外游子的乡情乡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它是赛场看台上的万人呐喊;“神舟五号”、“嫦娥一号”发射成功时,它是浩瀚太空里的中国之声……它更化身为见证中华民族千秋功业的光耀之音,深深地烙在几代人的家国记忆里,寄托着亿万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党支部感想

陈恭亮(教师):

    《歌唱祖国》是一首非常经典的红色歌曲,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这首歌已经有了快七十年的历史,但是我们今天演唱的时候仍然觉得心潮澎拜、意气昂扬,为什么?这就是红色歌曲的力量,《歌唱祖国》唱的是中华儿女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对国家对民族最真挚的感情。我们现在来到了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一百年,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变得越来越强大,就像歌词里面写的“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不是一句革命浪漫主义的口号,而是千千万万劳动者接续奋斗的成果,这也是我们今天能继续唱响红歌的底气和自信。

刘盛云(教师):

    对这首歌最深的印象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全场合唱《歌唱祖国》。2008年我们实现了百年奥运之梦,但是也先后有全球金融危机和汶川大地震的考验。在国际一致看衰的背景下,我们中国人用一首《歌唱祖国》展现了我们的民族面貌。如今再看奥运以来的十几年发展历程,国家又发生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变化;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今天的中国以更加自信的面貌走进国际舞台中央,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如同我们唱的“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前方的挑战很多,但是舞台也很宽阔,在祖国繁荣富强的道路上我们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

张效林: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在本月的红歌传唱活动中,一首《歌唱祖国》又一次激发了我们每个人对祖国、对党的那一份激情与热爱。回首百年,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努力奋进,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沼中奋起。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此次的红歌传唱,更让我们记住了百年征程的血泪艰辛,重回革命年代重温革命精神,对发展道路上的苦难和辉煌有了更深的理解。音符停止,但党员的使命永不停止,我也更应肩负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下一个百年事业奉献自己。

倪玉洁:

   此次我们演唱的是建国初期创作的《歌唱祖国》,适逢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之际,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鲜花如海的景象深深打动了歌曲创作者。时光飞逝,祖国在党带领下迅速发展,种种新气象无时无刻不打动着我们。今天,新时代的阳光再次洒在电群红色的大理石上,青春的声音永远为祖国歌唱!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