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企业报告+远程指导”线上实习新模式 ——后疫情时期的大学本科专业实习课

时间:2020年9月14日 | 来源: | 作者:刘功申 高敏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高校师生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对信息化的依赖也达到了空前高度。与此同时,疫情给高校带来的最大的契机应该也是信息化的应用。怎样通过隔空交流,迅速完成各项工作?是后疫情时期对高校信息化、网络化所带来的挑战。

2020年这个特殊的暑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完成了“专业实习”这门“特殊”的课程。

108位同学

50多位指导老师

108个专设实习项目

60天线上指导

……

这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见证了后疫情时期专业实习课程的开展历程。

一、专业实习课的特点

专业实习课程以要求学生到企业实习、国家及省部级工程实验室(中心)进行科研等方式进行。学生通过切身实际地进入到实际工作,将之前所学的知识综合运用到企业的生产环节,从而更加感性的接触到实际的工作环境。该课程要求学生完成应聘、面试以及实际工作等多个环节的实际体验,达到提前熟悉社会为将来工作做准备的目的,同时也为学生适应企业运作流程、人际关系处理等打下一定的基础,减少学生在毕业后进入社会产生的短暂不适应性。

该课程是教育教学体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它是与今后的职业生活最直接联系的,学生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将完成学习到就业的过渡,因此生产实习是培养技能型人才,实现培养目标的主要途径。它不仅是校内教学的延续,而且是校内教学的总结。

二、来自业界的系列报告


在今年暑假期间,为了使同学们提前感受企业的文化氛围,了解企业的工作内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老师邀请了多名资深企业工程师或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专家为同学们分享企业的实践工作。

该门课程邀请的专家包括:英特尔公司的付思源工程师、字节跳动的徐炳松工程师、上海犇众信息有限公司的CTO徐昊以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陆巍教授。四位专家带来了4个精彩的系列报告,内容分别是:计算机固件和安全、风控领域算法分析、苹果操作系统漏洞挖掘、StatNLP:NLP结构化预测的统一模型等。

 

三、校内教师线上指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针对“专业实习”课程特点,学院管理层和任课老师,积极拓展新的教学方法,迅速制定了细致的线上专业实习教学大纲,并落到实处。

任课老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基础,规划出一个个符合专业实习难度和特点的小项目,并面向全院学生进行发布。经过选择选择,老师线上面试等环节后,每位同学都选择了适合的项目。接下来就是最耗时间的环节,学生在家开展项目,指导教师周期性地检查进度,同时也时刻响应同学们的线上答疑。

近两个月的专业实习结束时,同学们按时提交了实习报告。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同学喜欢上了自己的实习题目,打算继续深入下去,争取把实习题目扩展成毕业设计题目。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