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VoIS论坛邀请360专家畅谈太空网络安全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孟魁

随着美国SpaceX公司高调开始“StarLink星链计划、我国推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G/6G与卫星网络逐渐融合,卫星网络得到了大家的关注。目前卫星网络的安全存在哪些问题,我国卫星网络安全面临哪些挑战?

20201116日上午,网络安全间安全学院VoIS论坛邀请360未来安全研究院卫星安全专家、360工业互联网安全研究院高级安全研究员郝经利,给师生们带来了以未来的太空安全战场为主题的演讲。

郝经利介绍了卫星网络的架构和特点,表示当前各航空大国都在太空领域、尤其是卫星互联网领域积极布局: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StarLink近地轨道通信卫星星座计划目前已经发射了15批,部署在轨卫星数量达到835颗;今年4月,我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他同时分析了当前卫星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并以一系列具体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大国之间暗流涌动、相互博弈的太空安全战场,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我国在太空领域面临的巨大网络安全挑战。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教授指出,各国在太空领域的争夺使之不可避免地成为IT技术、尤其网络安全技术的新战场,在未来网络向天地一体化方向发展的当下,太空网络安全值得关注。

VoIS论坛意为“Voice of Information Security”,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最新推出的专业技术论坛,将邀请业界知名技术专家给师生们带来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进展。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