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安学院谷大武教授做客央视谈车内安装摄像头引起的隐私泄露风险问题

时间:2021年4月21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李琳杰

近日特斯拉设置车内摄像头拍摄高清画面的的事件引起舆论热议,电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教授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就车内安装摄像头引起的隐私泄露风险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该节目于CCTV-2首播。

640 (1).jpg

据采访调查,特斯拉车内摄像头能够清晰地看到车内驾驶员以及乘客的动作、姿态以及面部表情。然而,车内设置摄像头,并非仅特斯拉一家。据了解,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比亚迪等超过10家汽车公司推出的部分产品均搭载了车内摄像头,通常布置在车内后视镜上方,车企声称多数用于监测驾驶员疲劳状态来进行提示,还有的是用于拍照、打视频电话等其他功能。

640 (2).png

就此争议问题,电院网安学院谷大武教授表示,“视频的信息,可能还有语音的信息,这些信息在车辆联网之后,可以通过网络传送到后台,传到服务器,服务提供者就能够对这些信息做些大数据分析,这样将会造成属于个人隐私的这种信息,泄漏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了”,“如果再加上位置信息以及历史行为信息,并利用当今流行的人工智能技术,就有可能对车辆、驾驶人、乘客的物理行踪、言行举止和网络行为等进行画像,这样的隐私泄露将对个人的正常工作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甚至威胁”。

在谈及如何防范车内摄像头可能的隐私泄露问题时,谷大武认为,“首先车主和乘客应当有知情权,车企应该让车主选择是否安装摄像头,也应该让车主和乘客选择是否启用摄像头,同时还应该让车主知晓摄像头获取的音视频信息是否会通过联网外传”;从监管角度而言,需要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的立法和执法检查,加强产品的隐私合规性检测和渗透性检测;从技术角度来说,要加强研发先进的隐私保护手段,切实保障数据和隐私安全。

谷大武谈到,电院网安学院拥有领先的密码学、隐私计算、人工智能安全、内容安全学术团队,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在保障万物互联的现实社会的隐私安全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谷大武,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现任电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一等奖、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育才奖等10余项。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