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安新视野”讲座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华雄教授畅谈后量子密码

时间:2021年4月10日 | 来源: | 作者:韩帅

2021331日中午,网安新视野讲座的第一讲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华雄教授,给师生们带来了以“Post-Quantum Cryptography, Blockchains and Cryptocurrencies”为主题的演讲。

王华雄教授首先介绍了后量子密码的发展历史。目前大多数公钥密码的安全性都依赖于大整数分解、离散对数等计算问题的困难性。1994年理论计算机学家Shor教授给出了使用量子计算机解决这些计算问题的高效算法。因此,随着量子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几乎所有现有的公钥密码在未来都不再安全。后量子密码是可以有效抵抗量子攻击的密码学新领域。王华雄教授随后讲述了后量子密码的主要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表示当前后量子密码已经成为国际密码学界的研究热点,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2016年还启动了后量子密码算法的标准化工作。最后王华雄教授以一系列生动具体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后量子密码在区块链及密码货币中的应用。

图1 论坛组织者王士林教授

图2 本次讲座主持人韩帅助理教授图3 讲座现场

网安新视野Advances in Cyber Security, ACS)是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本学期开展的系列午餐讲座活动,旨在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激励学生在网络安全领域进行高水平学术研究的热情,充分展示各团队的最新学术论文和研究成果。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