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信息安全与密码研究所三篇学术论文被美密会录用

时间:2021年6月17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韩帅、王伟哲

日前,在刚出炉的国际密码旗舰会议之一美密会的录用论文中,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与密码研究所(IISeC ---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Cryptology)有3篇论文被正式录用。

美密会由国际密码学会IACR主办,每年举办一次,与欧密会和亚密会并称密码学领域学术界三大旗舰会议。2021年美密会共录用论文103篇。韩帅助理教授、刘胜利教授等人撰写的《Authenticated Key Exchange and Signatures with Tight Security in the Standard Model邢朝平教授等人撰写的《Asymptotically-Good Arithmetic Secret Sharing over Z/p^{\ell}Z with Strong Multiplic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Efficient MPC、以及沈耀斌博士生、王磊副教授、谷大武教授等人撰写的《Revisiting the Security of DbHtS MACs: Beyond-Birthday-Bound in the Multi-User Setting》三篇论文均已被美密会录用。

 

韩帅助理教授、刘胜利教授等人在《Authenticated Key Exchange and Signatures with Tight Security in the Standard Model》中设计了首个在标准模型下具有紧致安全性的认证性密钥协商协议数字签名算法。该认证性密钥协商协议不仅可以抵抗用户渗透攻击和会话密钥泄漏攻击,还可以抵抗协议执行过程中内部状态泄漏,达到了很强的安全性

邢朝平教授等人在《Asymptotically-Good Arithmetic Secret Sharing over Z/p^{\ell}Z with Strong Multiplic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Efficient MPC》中研究了在Z/p^{\ell}Z环上具有信息论安全性的安全多方计算协议,不仅克服了已有秘密共享协议中的多个缺点,建立了具有强乘法的算术秘密共享体系,还首次将RMFE这一安全多方计算中的重要技术从域提升到了环上。

沈耀斌博士生、王磊副教授、谷大武教授等人在《Revisiting the Security of DbHtS MACs: Beyond-Birthday-Bound in the Multi-User Setting》中创新性地提出了DbHtS消息认证码在多用户场景下的通用证明框架,并证明了三种DbHtS消息认证码算法的高安全界。此外,该研究成果还指出了现有2kf9算法中存在的致命缺陷。这对于消息认证码在实际多用户场景中保护数据完整性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研究所的密码团队自成立以来,对各种关键密码算法进行了深入的安全分析,相关成果发表在CRYPTOCCSFSE等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领域顶级会议,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