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八届中国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4年10月29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

“第八届中国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14年8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浦东国家高科技园区(上海交通大学张江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市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协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为支持单位,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东部)基地、上海鹏越惊虹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大会以“了解信息安全前沿技术动态、解读国家信息安全政策、交流信息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宣传推广优秀教学成果”为宗旨,在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型、信息安全面临大发展格局的形势下,研究探索强化培养信息安全高级专业人才的内涵建设,并为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建设进行广泛交流和研讨搭建开放、互动的高水平交互平台。


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沈昌祥院士,信息安全教指委主任委员赵泽良,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华教授,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教授,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曹忠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健,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教指委资深专家委员张焕国教授,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廷等60余名国内知名信息安全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信息安全领域高峰会议。大会还邀请了来自高校、知名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与会人员共220余人。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华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致欢迎辞,并重点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信息安全高级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健先生、上海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曹忠平先生作了重要讲话。


信息安全教指委主任委员赵泽良从人才培养的国家重视层面,从信息安全发展的国家战略层面,深层次解读了我国信息安全的形势、政策及面临的风险及问题。中央网信办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信息安全人才短缺、社会信息安全意识淡薄是制约我国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问题,网络安全的发展程度依赖信息安全人才的建设水平,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国6亿多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信息安全教指委名誉主任委员沈昌祥院士作了题为“加强网络空间(信息)安全学科与专业建设”的特邀报告,沈院士站在国家安全高度,阐述了设置信息安全学科及专业的重要意义,解读了网络空间(信息)安全一级学科,详细介绍了网络空间(信息)安全学科的基本情况、培养目标、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理论和方法论基础、主要支撑二级学科,包括密码学、信息系统安全、网络通信安全、内容安全、信息对抗、应用安全等,希望加强信息安全类专业建设,为设置国家网络空间(信息)安全一级学科打好基础,进一步推动一级学科建设,满足国家对信息安全高水平人才的急需。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指委副主任李建华教授特邀报告


王小云教授、李建华教授和魏昊主任分别作了主题为“Improved Differential Attacks on Reduced SIMON Versions”、“信息安全新技术发展及典型行业应用”、“完善信息安全认证认可体系,助力国家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特邀报告,张焕国教授还就《信息安全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进行了宣贯,并简要说明了“信息安全专业教学国家标准”研制情况。


大会还设立了主题为“网络安全能力的解构及其培养途径”的信息安全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沙龙,上海交通大学陈恭亮教授等进行了“应用‘发现、学习、寻求、解决、提升’的教学理念,培养网络空间安全的高端人才”等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们共同商讨国家信息安全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大计,对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的国家战略,多元化国家级人才培养体系,杰出人才培养国家级涌现环境,杰出人才培养机制,网络安全一级学科建设,信息安全人才培养质量控制创新体系,以及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信息安全高级人才培养途径探索等开展深入研讨。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