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宏辞论道,以辩会友” --网安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辩论赛上载誉归来

时间:2022年12月24日 | 来源: | 作者:董赫 孟魁

      2022年12月13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教育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太湖印记’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辩论赛”决赛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六所高校的辩手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未成年人网络行为保护、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医疗卫生机构数据安全三个辩题展开了思想和言语上的激烈交锋。我院孟魁老师指导的“饮水思源”队荣获大赛一等奖,梅皓琛同学以惊艳全场的表现夺取“最佳辩手”称号。

      在12月3日举行的线上初赛中,由我院董赫、徐志鹏、梅皓琛以及来自凯原法学院的黄锐奇同学(本科毕业于网安学院)组成的“饮水思源”队就以出色的表现得到评委认可,顺利晋级决赛。为了备战决赛,他们事前进行了充足准备,深入剖析每个辩题中正反方可能的矛盾冲突点,查阅、研读了大量的例证和法律条文,反复思考和讨论。
      决赛场上,董赫、徐志鹏、梅皓琛三位辩手代表我校出战。围绕“医疗卫生机构数据电子化”这个辩题,我方一辩董赫同学就“电子医疗数据泄露会造成严重危害”和“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安保体系薄弱”两个分论点开篇立论;自由辩论环节三位辩手和对手你来我往,化解对方质疑并主动出击反驳;结辩环节,三辩梅皓琛同学从技术和人的关系角度出发,以“技术发展不应该丧失人文关怀”的高站位慷慨陈辞,获得了满堂喝彩。



      墨子曾说:“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名实之理。”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同学能关注网安话题,潜心思考、积极交流,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