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面向国产操作系统的恶意代码虚拟仿真实验》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3年2月13日 | 来源: | 作者:刘功申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2022年度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国产操作系统的恶意代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被认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在国产操作系统日益发展壮大的背景下,学生需要掌握国产操作系统上的恶意代码运行机理及防范技术。该课程由3部分组成:国产系统下的Shell脚本恶意代码仿真;国产系统下的ELF可执行病毒仿真;国产系统下的杀毒软件仿真。

该课程配合信息安全专业本科课程《计算机病毒原理》和《信息安全综合实践》的理论教学,按恶意代码的感染原理组织实验。一方面学生能通过修改源代码和配置条件看到对应的实验效果,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另一方面,由于采用虚拟机的形式,学生可以在平台上设计、开发、修改更高级的恶意代码,而不必担心系统出现崩溃、数据丢失等严重问题,能充分发挥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该课程曾获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上海交通大学虚拟仿真实验课程项目的支持。

迄今为止,国内高校还没有专门针对国产系统进行恶意代码研究的专门课程,该课程有助于国内相关内容的教学提升。

 

课程团队:刘功申(负责人)、孟魁、姜开达、王轶骏、陈力波

课程链接http://202.120.39.107:7709/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