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在2022年“磐石行动”中获“优秀红方单位”和“最佳红方战果”两项殊荣

时间:2023年1月20日 | 来源: | 作者:王轶骏

近日,我院收到上海市通信管理局通报表扬:我院网络与系统安全实验室受邀组织了红方攻击队伍参与“磐石行动”2022年上海市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被评为优秀红方单位,此外还获得了唯一的“最佳红方战果”。

 


该项活动在今年8月举行,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和长兴岛管委会共同组织。来自国内各网络安全机构的30支专业红方队伍,与来自本市电信和互联网领域的123家重点蓝方企业,开展了激烈而精彩的实网安全攻防战。我院作为唯一受邀的高校队伍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赛事中,我院的网络与系统安全实验室Network and System Security Lab, NSSL)由薛质教授、王轶骏老师、陈力波老师牵头组织了NSSL-SJTU战队,主力成员包括赵天成、李玉林等实战能力特别出众的学生。战队成员在长兴岛上针对我市重点企业进行背对背的实网攻击演练,在激烈鏖战的7天7夜中,战队成员除了采用常规的渗透攻击技战法之外,赵天成同学还针对某蓝方企业通过容器镜像仓库的安全脆弱风险分析,层层探索和渗透,渐次接管了该企业私有镜像仓库以及Kubernetes集群权限,最终获得了该企业在某著名公有云上的全局超管权限,实现了靶标的成功击穿。该战法在诸多红方队伍成果中脱颖而出,被赛事裁判员和组织者判定为最佳红方战果。同时,这一战果也充分展现了我院在云原生安全这一新兴技术领域的攻防实战能力。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