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IEEE-CPS组网技术与数据安全研讨会暨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16年11月3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

2016年10月30日,首届IEEE-CPS组网技术与数据安全研讨会暨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大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史玉波、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安全工程学院教授李建华、IEEE-CPS委员会主席胡师彦、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李泽、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讯部主任王继业、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谢开、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陈晓桦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史玉波致辞并宣布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接着,李建华主任介绍了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需求,并着重介绍了研究中心今后如何服务于国家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攻关、功能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还就研究中心的工作部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大会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对IEEE-CPS组网技术与数据安全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其中,IEEE-CPS委员会主席胡师彦就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相关前沿技术做了主题演讲,上海交通大学伍军副教授就CPS、工控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做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讨论了国内外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对能源行业与CPS领域的组网与安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热烈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十多年来在信息安全领域坚持自身的办学和科研特色,在国内形成了明显的学科优势和高地效应,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上海市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协会会长单位。2016年成为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并且被中央网信办列为首批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在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基于自身优势为加快提升我国智能制造、能源、石油石化、交通、金融等领域的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竞争力,推进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化进程,培养国家急需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提供了重要支撑。


随着“能源网络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将在能源网络安全及相关领域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在国际标准、重要技术、核心产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为保障我国能源行业网络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