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9年12月4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孙锬锋

20191129-30日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多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举办了2019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学术研讨会(CSIG-2019-TC16-02),会议主题为数字视频内容安全认知技术研讨会暨基于深度学习与统计特征模型的视频重编码检测技术研究交流会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邱卫东教授/副院长,刘功申教授/副院长,蒋兴浩教授/处长,王士林副教授等同事给与了大力支持。

研讨会邀请多媒体取证与安全领域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金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李赵红副教授、宁波工程学院徐达文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姚晔博士、宁波财经大学李倩博士、上海大学吴汉舟博士等嘉宾和上海交通大学师生、河南大象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等52名人员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29日下午14点到17点,由上海交通大学孙锬锋副研究员主持会议。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信息安全与认知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整体概况及视频取证领域的几个重要内容,如数字视频内容安全智能认知、MPEG/AVC重压缩检测方法、HEVC重压缩检测方法以及AI篡改攻击的最新检测方法和发展趋势分析等。

来自上交大团队的许可博士后进行了基于时空骨骼特征的行为安全分析方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行为安全分析技术的发展现状、若干最新进展和面临的挑战。

来自上交大团队董艺博士针对多媒体安全的隐写技术进行了学术报告,介绍了高安全视频隐写与隐写分析方法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30日上午9点至12点,由上海交通大学孙锬锋副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李赵红副教授以HEVC编码视频的信息隐藏算法—特征提取和深度学习方法的探讨为题进行报告。

来自宁波工程学院的徐达文教授进行了以Reversible Data Hiding In Encrypted Images为题的主题报告。对可逆信息隐藏技术(RDH)进行了概述,并针对其性能、载体等各方面提出了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

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姚晔讲师进行了题为视频对象移除篡改检测与定位的若干关键问题研究的报告。对视频对象移除篡改检测算法分为四个大类进行了讲解,对视频对象移除篡改检测技术现状进行了总结。

    

下午14点,邀请各位专家进入信息安全与认知实验室参观,并与实验室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这两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此次研讨会对于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媒体取证、行为安全的融合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加强了本领域的学术交流。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