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安学院承办第五期CSIG讲习班顺利举行

时间:2020年8月11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米中杰、孙锬锋

在多媒体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学术界对此研究热情趋于白热化的背景下,中国图像图形学会(CSIG)下属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在2020725组织举行了本年度的第五期在线讲习班。本次讲习班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信息安全与认知实验室孙锬锋副教授主持,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视频隐写技术及青年学者如何做科研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后对在线参会人数统计,总计达到627人次,在线峰值人数达到252人,充分显示了研究者同行们对此次讲习班的高涨热情。

本次报告的两位嘉宾分别是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NJIT)的施云庆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的李赵红副教授。讲习班首先由周琳娜学会秘书长揭开帷幕,代表学会发言,对此次线上讲习班的举办给予了积极评价,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第一位演讲人是北京交通大学的李赵红副教授,报告题目为《深度学习在HEVC视频隐写术中的应用探讨》。报告围绕“视频隐写术”、“HEVC视频编码特征”以及“深度学习方法的探讨”三点进行展开。李教授用客观的数据图表、生动的言语表达向大家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深度学习和视频隐写之间的联系。汇报完之后,各位专家学者针对该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来自不同领域的不同的思维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共同将本次报告推到了新的高度。

在中场休息环节,主持人孙锬锋副教授对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现状和人才引进计划做宣讲,对信息安全与认知实验室做简单介绍。随后学院最新引进的4位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分别是长聘教轨助理教授邵硕、刘盛云、韩帅以及博士后许可。他们代表学院对海内外知名学者、科研工作者、工程师、年青博士们发出诚挚的邀约,共赴交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创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

第二位演讲人美国NJIT大学施云庆教授做了题为《Personal ExperimentsHow to do research》的精彩报告。施教授是信号处理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也是图像隐写领域的顶级专家,是最早进入到图像隐写、取证、数字水印领域的著名专家之一,并于2018年荣获IEEE Life Fellow终身成就以表彰其出类拔萃、硕果累累的学术生涯。施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精彩,从家庭的背景到求学的历程,从自己的科研工作到做学问的方法,为青年学者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启发和帮助。

最后,专委会主任俞能海教授做第五期讲习班活动总结发言。俞主任对施云庆教授和李赵红副教授的演讲给予高度的评价,对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承办表达了肯定和感谢,并宣布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大会通过对前沿科研工作的探讨,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传承科研精神,激励青年学者们在科研道路上勇往直前。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