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网安队伍斩获GeekPwn 2020两项大奖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作者:陈力波

GeekPwn(极棒)是全球最大关注智能生活的安全极客大赛,也是全球首个探索人工智能与专业安全的前沿平台,与Pwn2Own、Defcon等并列国际顶级安全破解赛事,每年于10月24日在上海举办。今年赛事中,针对人工智能、物联网、5G 等领域,参赛安全研究人员揭示了诸多未知漏洞,为相应安全防护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效支撑。

此次赛事中,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奇安信技术研究院联合组织上海交大-奇安信联队参加。赛前,学院薛质教授、王轶骏老师、陈力波老师等组织师生选定目标破解设备,与奇安信技术研究院联合设计了“针对远程办公网络安全危害”的破解项目方案,并基于方案先后挖掘出路由器等网络关键设备的3个未公开高危安全漏洞。

大赛分为预选和决赛两个阶段。预选赛阶段,上海交大-奇安信联队通过设计新颖的比赛网络拓扑,以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场景下多个网络安全威胁模型不一致所导致的安全危害为演示对象,全面展示了所设计方案的独特安全视角和广泛安全影响面,从众多竞赛队伍方案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GeekPwn2020三大赛项之一的基于漏洞挑战赛,该赛项共有5支竞赛队伍参加。在决赛阶段,联队围绕所设计方案,通过一系列贴近安全前沿的破解技术,成功完成了对智能音箱、路由器、NAS三类设备的破解挑战,生动展示了现实网络中的安全风险。决赛竞技成果获得了该赛项的最高奖项“基于漏洞挑战赛优胜奖”,同时,也获得了整个大赛的 “最佳人气奖”。






Copyright © 2017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沪ICP备05052060号